lycoris

Forever Young|ヲタク遊園地
舞台|声優|読書|Repo留存

歌をきれいに歌うより、役の筋を通すことを大事にしたい。

anan No.2201 日本ミュージカルの立役者たち vol.3 柿澤勇人 翻译


让角色变得真实而充满人情味

就好的意义而言,“不像一个音乐剧演员”正是柿泽勇人的魅力。置身于音乐剧界的演员,多是儿时起就开始喜欢音乐剧,或是一直长于歌唱或舞蹈而最终走上音乐剧之路的类型。但直到高中时代与音乐剧相遇之前,柿泽都在一心一意踢球。或许正因如此,在众多具有“王子感”的同龄音乐剧演员中,稍稍显露的任性和爽朗确立了他的个性。当然,他擅长歌唱,声音也很好听。但是在观赏完他的舞台后,比起歌唱或乐曲,反倒对他所饰演的角色的人情味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与其说是让观众做梦的角色,不如说他塑造了身边真实存在的人物。而让人尤为明显感受到这一点的,是《死亡笔记》的夜神月这一角色。这是一个因得到了写上名字就能杀人的笔记本、故而沉溺于自身能力的角色,而他的月比起才华横溢,更让人感受到一味的愚蠢与精神面的幼稚和人性。这正是对柿泽的角色产生共鸣的理由。


一部音乐剧改变了从小埋头于足球的柿泽勇人的人生。那就是高中一年级时在课外授课中观看的剧团四季的《狮子王》。

“在那之前我完全没有接触过音乐剧,说实话,之前也有些小看它了。但开头的第一首歌就把我吸引住了,一离开剧场就去问班主任进入剧团四季的方法,说‘我要演这个’。”

这是常有的事。但厉害的是,3年后他就突破了高难度的选拔,进入了剧团四季的研究所。

“我运气好,那时正是四季在全国各地的剧场举行长期公演的时期,只要觉得有一点可能性,机会就会到来。但当时的我无论跳舞还是唱歌,都完完全全是个外行。那时四季的预科生每天从早晨到傍晚都有芭蕾、日本舞蹈和发声训练等课程,但我在练完后会先回家打个盹,然后深夜去练习场自己练一次,还有跟着会跳舞的同级生学习、让音大毕业的人听我唱歌等等。我觉得那段时间是学得最多的时期,也让我有所收获。”

足球让他学会了坚持严格练习的努力与上进。“在我看来,既然不擅长,那就只有练习了。音乐剧本身就需要技巧,并非一两个月就能掌握。但若要说该如何掌握,我能做的也就只有练习和努力。”

之后便是入团半年后得以舞台出道,第三年被选为音乐剧《春之觉醒》日本初演版的主演。但是,柿泽却在那一年从四季退团了。

“《春之觉醒》的制作人员是从国外来的,但是制作方式和以往的四季完全不同。每天都被要求“拿出感情来”“喊出来哭出来”“你生气就是这样的吗”…之类,但是很有意思。思考着音乐剧到底是什么,舞台、戏剧到底是什么…就想再重新学习一次演戏。”


如今也很珍惜蜷川先生的教诲

已故的蜷川幸雄先生导演的话剧《海边的卡夫卡》,是他身为演员的重大转折。“蜷川先生是一个经常会思考‘戏剧是什么‘的人,能和这样的人一起做出作品,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比如只是为了让一个场景的台词充满真实感,他就会买一块生肉到排练场之类,这样的导演也就仅此一位了吧。正是他教会了我必须要领会台词。音乐剧的根基也是演戏,比起把歌唱得好听,我更看重角色在作品中的合乎情理。”

蜷川先生的话,还有一句到现在也依然珍惜,那就是“要经常自我怀疑”。

“他曾说过,即便别人什么也不说,自己也要时常思考‘这样真的可以吗’。实际上,哪怕是已经成功上演的作品,再演排练时蜷川先生也会怒吼(笑)。”

当被问到目标时,柿泽的开场白是“说起演员这个职业……我想今后我也会一边寻找‘演戏是什么’的答案,一边把这个工作继续下去。”

“关于音乐剧,在出演谁都知道的人气作品的同时,我也想不断挑战日本今后的原创作品。虽说海外有很多很优秀的作品,但日本的作品里也有不错的。如今韩国掀起了音乐剧热潮,所以日本可不能输了。日本原创的《死亡笔记》音乐剧去了台湾就是第一步,如果现在不行,那就50年后。要是能参与“成为在百老汇上演的契机”这样的日本原创作品,我会觉得既开心又有趣。”

夏天柿泽即将主演音乐剧《摇滚学校》。“这是(《摇滚学校》)第一次在日本上演。我想让它成为观众看过之后会觉得很好的一部作品。”



----------------------------------------------------------------------

翻译太难搞了(微笑.jpg

好久不练笔手生得要命,一边翻一边感叹自己日语怎么这么烂母语怎么也这么烂……

但是这篇文章看得太过瘾了。短而精。跟着复习了一遍他的表演理念和角色塑造风格真是字字戳心句句共鸣。

好想快点回到剧场里。


评论

© lycor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