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coris

Forever Young|ヲタク遊園地
舞台|声優|読書|Repo留存

「愛と哀しみの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之兄弟博弈

先来一句迟到的大千秋楽おめでとう❤

福岡远征实在太快乐了(虽然我本身远征过程中坎坷不断(┬_┬)但公演能不受台风影响圆满结束就比什么都好。

本来说结束一周内一定要把观感整理出来,但平时上班实在忙到飞起导致周末除了挺尸什么都不想做……想了想反正12月也要放送,完整的观感就留到放送后再整理吧hhh

而且放送之后应该会更有利于回味各种暂时被我遗忘的小细节w不过在那之前可能也会像这样时不时敲一点观感,想到什么写什么,也便于之后整理。


❤「愛と哀しみの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ロスtime开启❤


今天心血来潮突然想分析一下迈兄,一个全剧看似食物链顶端其实是底端的人ww


舞台开头的文字说明里,有一段是说原著中并没有对福尔摩斯兄弟的过去做过多的描述。这次夏洛克舞台,最让我意外的就是看之前我最期待的是福华之间的羁绊,看之后我最回味无穷的却是柿和横田さん的福尔摩斯兄弟博弈。

舞台有一个贯穿全剧的关键词「スペア」,备用品。

这个词第一次出现是迈克罗夫特用来形容夏洛克,“你是我的影子,是我的备用品。这是你作为次子的命运。”其次是ヴァイオレット,作为剧团演员的她一直是主角的代役,不能出演重要的角色。

表面来看,整部舞台最明显的“备用品”就是这两人。

而隐藏其中的另一个备用品就是看似强势的迈兄本人。

从一开始的不明显到后来抽丝剥茧逐渐显露,兄弟俩食物链地位完全颠倒的过程,也成为把故事情节串起来的主线。这样的矛盾反转回味起来实在让人觉得精彩。


不同于很多版本里的相爱相杀或是明里阻拦暗里宠的弟控,在三谷さん的剧本里,福家兄弟在精神上却可以说是对等的水准。如果抛开年龄、社会地位及当时英国根深蒂固的长子为大的时代背景,夏洛克甚至可以做到略胜一筹。

舞台一幕虽然看似一切都在迈克罗夫特的掌控之中,夏洛克被完全压制,天平却逐渐在二幕开始朝年轻侦探倾斜。我其实不只一次想过,夏洛克赢得纸牌游戏究竟有没有运气成分,毕竟迈兄先他一步猜出了自己的牌,而如果夏洛克没有拿到花色更强的牌又会如何?——那样或许倔强的兄弟二人谁都不会认输,游戏陷入胶着状态,可能会暂停也可能会重新开始,然后继续陷入无休止的兄弟斗争。

但如论如何,也许在夏洛克主动提出要以自己的人生道路作赌注时,命运的天平就已经开始向他倾斜了。让他获胜的最大因素或许并不是聪明才智(论智商迈克罗夫特并不会输),而是这一份他的兄长作为长子所不能拥有的义无反顾的勇敢。


兄弟二人的博弈中,华生夫人的台词让我至今回想起来仍觉得绝妙至极:

“你看似对弟弟焦心牵挂,但这决不是你的本意,只是你想让自己看上去如此。因为你必须让自己在任何方面都胜过弟弟。从孩童时期,你就一直被这么要求着吧。”

“所以,你才要连他唯一胜过你的才能也给夺走。”

“不是你要放弟弟自由,而是要放你自己自由。”

所以我才一直觉得柿的夏洛克其实是个精神力量十分强大的人,并没有表面上看上去那样幼稚不成熟,甚至并不是一开始就真正处于劣势。他敢于反抗,甚至比哥哥更加敢于面对自我去追求理想。而这些其实也是他作为次子比长子更加幸运的命运。

所以迈克罗夫特才会说,“我一直都很羡慕你”。

纸牌游戏最后,败给弟弟的迈克罗夫特终于吐露了心声。他甚至一直没有忘记父亲唯独给夏洛克买的马的名字。夏洛克这场主动出击的勇敢博弈,不仅让自己获得了更加独立的人格,也给了兄长一个自由的世界。





评论
热度(1)

© lycor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