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coris

Forever Young|ヲタク遊園地
舞台|声優|読書|Repo留存

「愛と哀しみの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9/5ソワレmemo。

2019.09.05 舞台「愛と哀しみのシャーロック・ホームズ」ソワレmemo。

今天想系统地再说一下柿的夏洛克。偏角色本身而非单吹中之人。

大概很主观

尽量不涉及具体情节,但可能还是会有点点剧透……


我有多喜欢这个角色呢,一想到舞台上的柿シャーロック就觉得心都要化了。

看柿的舞台这么几年,他在对人物的塑造方面是最让我放心的。而当一个擅长塑造人物的演员,遇到一个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产生的化学反应简直是超越双倍的好效果,才看了两场我就觉得我简直能大战一万字人物解析。

这个剧本是在讲述年轻侦探的成长记,但过程更像是一出夏洛克的博弈:他与麦克罗夫特的博弈,他与内心的理想信念之间的博弈,甚至他与华生之间的博弈……每一场博弈都带着至少一个必须跨越的痛苦,而博弈成功的夏洛克不是如我观剧前所想象的“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和成长”,而是把原本就存在于内心的另一个更为成熟、坚定和独立的自己抽丝剥茧给展现了出来。

也就是说比起改变和成长,我更倾向于这是一个夏洛克自我发现的过程。

一个从“附属”到“独立”的过程。


柿的夏洛克,最大的特色可能就是看似如10岁儿般幼稚天真又任性,实则坚强、细腻而敏感。

← 这是我看到第二幕才有的观点,也是至此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三谷さん看了marry poppins之后说“我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就在这里”。

第一幕的夏洛克,被象征着兄权的麦克罗夫特疯狂否定。那时他想挣扎却有心无力,只能一双满是受伤的大眼睛瞪着哥哥(那眼神里的不甘和倔强啊简直…心都被他瞪碎了八百回[悲伤],最后落荒而逃,兄弟之间的第一场博弈以他的失败收场。

而第二幕,虽然一开始逃避和麦兄正面对抗,但在华生的明里溺爱和周围人的暗地宠爱之下,不服输的个性与自信再度显现,然后主动出击一路绿灯直至最后赢得胜利。

至此他也摆脱了哥哥的阴影,找到了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尊严。

可以说最终让他博弈成功的要素里,来自包括傲娇麦兄在内的所有人对他的爱是充分条件,而他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则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尤其舞台上夏洛克的最后一段推理(第四个案件),年轻侦探的人情味也终于得以显现。以至于我觉得在这个案件里,一直以来立场处于“拯救夏洛克”之上的华生,这一次反过来被夏洛克的人性所拯救了。

如果不是内心充满对华生的关注与爱,夏洛克必然拉不回这个时候的华生。


整个故事有四个环环相扣的案件,而它们逐一被击破的过程,就是夏洛克发现自我的过程。这个过程层层递进,所以夏洛克的人物像也随着故事发展而愈发丰满清晰。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种叙事&人物塑造的方式,尤其在二次塑造夏洛克・福尔摩斯这个本就已经充满标志性、稍不注意就会失去自身特色的角色之上,三谷さん的好剧本和柿的好表演真的完美融合成了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的角色

一个看似怪异和周遭格格不入、实则内心充满了让人忍不住要去爱他的人性的角色。正如舞台中哈德森小姐所云:一看到夏洛克,就会忍不住想要像爱孩子那样去爱他。


柿的夏洛克是一个充满爱的角色。

周遭对他的支持与包容的爱,和他纯净澄澈的心里对别人的爱。

因为有爱,才会有渴望被爱与恐惧失去爱的悲伤。

也许这就是作品标题想要表达的一个充满人性的夏洛克吧。




评论

© lycoris | Powered by LOFTER